老是聽到朋友們問說:你們牙醫師真是奇怪,一天到晚叫客人拔智齒;課本上不是說牙齒有32顆嗎,如果4顆智齒要拔掉,為什麼不說牙齒有用的是28顆就好了呢?

 

沒錯,確實如此。

 

早期的人類主要以根莖類植物為主食,智齒跟大小臼齒必須扮演磨碎食物的功能,因此當時的人們牙弓(嘴後與耳下連結處)比較大,簡單來說是嘴巴可以張的很大,32顆牙齒都是用得到的。

 

隨著時代變遷與飲食習慣的改變,人們吃肉比例多了,犬齒所扮演的功能也增加了,同時智齒原本扮演的大大臼齒的功能漸漸地不見了,咀嚼習慣的改變使得牙弓也變小了,智齒的生長空間受到了限制,除了會長不出來、或長歪以外,有時也會壓迫鄰居大臼齒的生長,以及因為牙弓變小後刷牙不易刷到的因素,在清潔上無法徹底清乾淨,食物碎屑容易卡住進而造成發炎腫脹、蛀牙或牙周病等問題。

 

臨床診斷上,有此狀況時牙醫師會對客人建議拔掉智齒,可以說是人類進化、或者也可以說是退化的結果。

 

大約九成的人是需要拔智齒的,如果牙醫師說你的智齒不用拔,那恭喜你,除了有現代人的頭腦及身體外,你還保留了古代人的基因,是沒有退化呢?還是進化不全呢?看起來是不是比較有山頂洞人的味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