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孕婦補牙別用銀粉

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補牙銀粉成為人體每日吸收汞的主要來源;由於胎兒可能經由母體吸收過量的汞,進而影響神經系統的健康,因此建議孕婦不要以含汞錫成份的銀粉補牙,宜以樹脂替代。

補牙銀粉近年在歐洲已經陸續禁用,不過,在台灣以及美國,銀粉仍然是用於補牙的合法材質。昨日在一場以「汞」為研討主題的學術研討會中,與會學者一致認為,準備懷孕的婦女應避免以汞錫合金的銀粉補牙,同時因大型魚類往往也經由食物鏈而攝入較多量的汞,並蓄積體內,因此也建議孕婦應避免過量食用,以免影響胎兒健康。

美國華盛頓州執業自然療法醫師黃文昇博士表示,甲基汞存在於人類聚集的水域及土壤中,經由食物鏈提高濃度而由人體吸收;新生兒血液中的汞濃度為母親的一點七倍,肇因於胎兒經由胎盤吸收汞後,無法將汞藉由糞便排出,腸道吸收率遠高於母體的緣故。

黃文昇指出,補牙銀粉是無機汞的主要來源,大多數的汞在銀粉固化後很穩定,但咬合面的汞會形成蒸氣或與唾液作用後釋出,釋出量取決於填補數量、表面積、口腔化學環境及咀嚼習慣。

黃文昇引用一份口腔呼氣汞濃度研究說,銀粉補牙者含無機汞的量,為未補牙者的六倍,咀嚼卅分鐘後再提高九倍(即五十四倍),但於九十分鐘呈緩慢下降。研討會專家建議,日本、歐盟等國家,早已禁用含汞的補牙材料,雖在美國本土仍有爭議,我國衛生單位仍應及早重視,並建議孕婦補牙時選擇以樹脂填補,雖耐久性較差,但安全無慮。與會的俄羅斯台商聯誼會創會會長楊碧成表示,他在俄國測得其自身含汞量過高後,當機立斷拔除口中四顆假牙。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補牙銀粉中存在的是無機汞,相對較穩定,依目前各國醫學研究顯示,對人體的影響不明顯,而真正危害人體健康至鉅的汞,則為有機汞中的甲基汞。

林杰樑指出,日常生活中,甲基汞存在於大型魚體、魚翅中,美國建議懷孕、哺乳婦女及腦部正在發育的嬰幼兒,應避免食用這些食物,每週以不超過六兩左右為宜。而懷孕的婦女,除了應避免在懷孕期間攝取過多的大型魚肉外,也應儘量避免以銀粉補牙。

〔記者胡守得、洪素卿╱台北報導〕

轉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aug/8/today-life1.htm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