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用那一種材質最好?牙醫師表示,銀粉以及複合樹脂等材質各有優劣,患者需視牙齒狀況、位置以及經濟因素等決定,選擇時不妨先跟醫師充分討論。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前任秘書長杜瑞煙醫師表示,銀粉的耐磨度好、又便宜,在一些保險給付相對壓縮的國家,算是比較常用的材質。我國早年由於勞保不給付複合樹脂補牙,臨床上使用銀粉補牙相對多;健保開辦後,牙醫師不論以銀粉或是樹脂為患者補牙,健保都會給付,加上複合樹脂給付高得多,有一段時間牙醫師幾乎都傾向用樹脂補牙。不過,近年在銀粉給付調整後,又有部分醫師回歸使用銀粉。

若從現有的補牙材質比較,其中適用於「小窩洞」填補的是銀粉以及複合樹脂,前者相對便宜、耐磨耐咬,但缺點是較不美觀、且有汞釋出的疑慮。至於複合樹脂,雖然美觀,不過除了填補技巧較高,牙醫師必須耗費二到三倍的時間,層層填補、照光反覆操作外,材質的耐受力以及耐重力也相對較差。

如果民眾的蛀牙很深、窩洞大,就必須使用嵌體,除了有傳統金子、貴金屬等嵌體,近年也發展出三D齒雕、陶瓷鑲牙等,價格也比較貴。一般兒童乳牙因為會換牙,需要的抗壓性也不強,臨床常用「玻璃離子」填補,做起來比較方便、也較快。

杜瑞煙說,選用銀粉跟樹脂,有很多判斷因素,除了病人的要求、經濟預算之外,病牙的位置也有關係,像是頰側的上排牙,就比較適合樹脂,舌側就適合銀粉;下排牙剛好相反。有人認為,使用銀粉對牙醫師健康有影響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