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不合尺寸,不但會鬆脫,讓牙肉疼痛不堪,還會影響咬合,嚴重甚至可能造成牙床萎縮。署立雙和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林錫奎提醒,多數人剛做完活動假牙、第一次配戴時都感覺很不舒服、疼痛,必須回診兩、三次以上,醫師了解哪裡疼痛、咬合力量不均勻才能再做調整,就好像第一次穿新鞋,一定要多方調整、適應,才會比較舒服。

活動假牙若會動來動去,不但容易讓牙齦受傷,設計不良的勾子也容易導致牙齒疼痛,有些假牙咬合力道過重,如果對應的牙齒正好是植牙,患者的牙肉不斷承受過重力量卻不會感覺疼痛,不知不覺間就可能引起牙床骨頭萎縮。

假牙也可能因承受力量過大而出現潰瘍。局部假牙不夠穩定時,附近的真牙會變得容易鬆動。有些患者認為沒有大問題而不願定時回診,等到出現症狀、好幾顆牙齒都在鬆動時才驚覺問題嚴重性,此時治療往往也變得更為棘手。

當配戴活動假牙時,口腔空間會變小,有些患者心理無法調適,所以心生排斥。林錫奎醫師指出,配戴假牙就好像穿新鞋一樣,剛開始多少有些不習慣,除了心態上要適應新假牙,如果出現咬合問題,醫師也可以用修磨方式幫助調整假牙組織面密合度,讓咬合力量更為平均,減輕疼痛、不舒服感覺。

動假牙尺寸不合、使用不當、清潔不徹底也可能引起「假牙口腔炎」。局部假牙或全口假牙引起口腔上顎、下顎、舌下等處發炎,出現紅腫、起泡等症狀就稱為「假牙口腔炎」。澳洲「AllHealth」健康網站資訊顯示,整晚在假牙睡覺的人比較容易出現口腔炎。

全口假牙、局部假牙摩擦牙肉、整晚配戴假牙、細菌感染、免疫力低下、口腔癌、酗酒、抽菸等都特別容易引起假牙口腔炎。患者除了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外,口腔黏膜也會出現不均勻白色區塊,味覺變差,呼吸時很可能出現難聞氣味。

醫師建議,睡覺時最好不要戴活動假牙,假牙也要徹底清潔乾淨,有紅腫、發炎症狀的患者更要選用軟毛牙刷保持清潔,以免細菌等藏汙納垢,讓發炎更惡化;也要控制抽菸、喝酒等行為。醫師多半可以從檢查、個人健康紀錄、問診等找到病因,因此配戴全口假牙後,每一年都要定時檢查牙齒狀況,若是部份假牙,患者每一年最好進行兩次追蹤檢查。患者千萬不要自己隨意調整假牙,避免弄巧成拙,對口腔健康造成不利影響。

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文章轉自: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