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沒一天刷兩次牙的人,得到心臟疾病的風險更高。一個蘇格蘭針對超過11000名成人做的研究顯示,不重視口腔衛生的人比時常潔牙的人,得心臟病的風險高出70%。 

這個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上的研究,回顧早先文獻,發現牙齦疾病與心臟病之間有關聯。包

括牙齦、口腔發炎在內的身體發炎,與血管阻塞有密切關係,並間接使心臟病發作機率上升。但這是第一次針對潔牙次數和心臟疾病的關連做研究。

研究人員蒐集受試者的生活習慣數據,包括抽菸、運動和口腔清潔習慣。受試者看牙醫的次數也列入考慮範圍。研究人員同時參考受試者的就醫史、心臟病家族病史和血壓、血液樣本。 

長達八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把受試者個別的社會階層、肥胖、菸癮、家族病史等與心臟病相關的變因列入考慮後,發現每天刷兩次牙的人,得到心臟病的風險較小。採集不注重口腔衛生的人的血液樣本,也顯示他們體內有發炎傾向。 

但是口腔衛生也只是影響心臟健康的原因之一。

領導研究的倫敦大學學院李察‧華特(Richard Watt)教授說,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以確定口腔衛生習慣和心臟疾病的因果關係,或是兩者間的風險指標關係。 

英國心臟基金會的資深心臟科護士茱蒂‧歐蘇利文(Judy O'Sullivan)說:「不刷牙的話,細菌會感染口腔,導致發炎。但是口腔衛生和其他影響心臟疾病的變因,如抽菸和飲食失調,常常有關係,使得研究益形複雜。」 

她補充:「良好衛生、生活習慣和健康的飲食、不抽菸及定期運動都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新頭殼newtalk 2010.05.28 陳怡潔/編譯報導

 文章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8/135/26go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