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3.jpg 

牙周病竟會引起腹瀉?

臨床上曾經有一位病患,連續腹瀉3個月,本以為是大腸癌,經檢查發現腸胃並無異樣,轉診到牙科,才知道嚴重牙周病導致牙齒大量脫落,無法好好咀嚼食物,長時間下來腸胃負擔加重,致腹瀉不止。

牙周病影響範圍包括牙肉、牙周韌帶及牙齒周圍的齒槽骨。醫師解釋,當細菌在牙齒與牙齦接縫處漸漸堆積形成牙菌斑,產生的毒素會刺激牙齦,造成牙齦發炎、浮腫、易出血,嚴重時甚至會大量掉牙,導致咀嚼困難影響進食,加重腸胃負擔。

醫師進一步解釋,不只連續腹瀉,牙周病患者口腔內的病菌,經由血液流竄到,引發上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使患者出現頭痛、喉嚨痛等類似流感症狀,若病菌伴隨血液循環到心臟附近,很容易引發心肌炎,嚴重時甚至可能致命。

一旦出現以下六大潛藏病兆,就要小心可能罹患牙周病:

第一、牙齦出血、發炎膿種。

第二、牙齒鬆動、缺牙掉牙。

第三、咀嚼無力、進食困難。

第四、連續腹瀉。第五、口臭。

第六、不明頭痛、喉嚨痛。

醫師強調,如果口腔出現異狀,如莫名口臭、牙齦出血或怪異味覺時,要盡速找醫師協助,勿拖延,以免造成重症,不可收拾。


文章轉自:台灣新生報 http://61.222.185.194/?FID=12&CID=79740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