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4.jpg 

 

  北市針對低收入長者將免費提供兩顆下顎植牙,不啻是一大福音。

      近10年來人工植牙在台灣發展快速,接受度也大為提升,主要是因科技與醫療技術不斷進步,方便性與安全性提高,且植牙成功率相當高。

 不過牙醫師仍然提醒在植牙之前,應該要有正確的評估,尤其是有危險疾病的患者,更不可馬虎,必需在術前與內科醫師充份溝通與評估,才不致因植牙造成生命風險。

  雖然植牙普遍被大眾接受,但是植牙也有適應症問題,牙醫師表示,就像拔牙一樣,一般在植牙前,必需先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有無危險性疾病,包括嚴重糖尿病、嚴重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以及在做放射療法及化學療法的癌症病患等,都屬於需加強評估的對象。即使經過醫師評估後符合植牙條件,也要注意術前的預防措施,如果情況太差則不建議植牙,事實上,不能拔牙的人,也不適合植牙。

  做過心臟手術,心導管手術,血管支架放置等患者,通常都會服用抗凝血劑,因此在植牙手術評估前必須會診心臟內科醫師後,確認身體狀況以及抗凝血藥劑停藥後對身體影響評估,才可植牙。一般而言,植牙前3至7天必須停用抗凝血劑。李明哲表示,為了預防細菌感染,避免感染性心內膜炎,預防方法是在植牙手術前一個小時,讓病人服用amoxcillin抗生素藥物2克。

  至於有高血壓的患者植牙,為了擔心因壓力與焦慮可能引起血壓上升,造成心絞痛、心肌梗塞或大腦血管中風,所以預防方法是當血壓超過180/110mmhg,要延後牙科治療。如果病人過度焦躁,要立刻結束治療。有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在術前先控制好血糖,血糖值最好在兩百以下。否則手術後傷口較易感、傷口癒合不良。最好術前經過內科醫師評估後確認可行,才可以進行植牙。腎臟病患者則需在術前給予預防性抗生素避免通血。

  此外,近年根據國外一些研究發現,如果服用含有會抑制骨細胞代謝並增加骨密度成份的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要小心可能會導致人工植牙手術後,口腔傷口癒合不良,甚至會有顎骨壞死情形發生。李明哲表示,如果有服用類似此成份的骨質疏鬆症藥物,都需經內科醫師評估是否可以進行植牙,或是在植牙之前改換其他的藥物。做放射療法及化學療法的癌症病患,因為骨細胞活性降低、骨頭壞死及再生不良,也不適合植牙。

  雖然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骨鬆症的患者健康情況較差,植牙風險相對來得比一般人高,牙醫師提醒,這一些患者在植牙之前一定要有良好的評估,並與醫師配合,確定已經符合植牙條件再進行,仍然有機會享有植牙的好處。


文章轉自: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8494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圖片轉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krapzapper/3662252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