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疾病和蛀牙的問題比我們所理解的更廣為流行,所以必須要提早預防,在美國的醫學統計顯示,十七歲大約有百分之六十的牙齦疾病前兆,到了五十歲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感染牙齦疾病,其中的一半患有嚴重的症狀,全世界將近百分之九十有感染牙齦的疾病,到了六十五歲多數的人的牙齒健康是非常不好的,大約三分之一的人已經掉了所有牙齒。

當你六十五歲的時候,你希望還有多少顆牙齒在你嘴巴裏面?

不管你花了多少的努力去照顧你的牙齒,或者是你的牙齒看起來多麼好,重點是現在你的牙齦疾病和蛀牙的程度是如何。 

你不需要有一顆根管治療的牙齒或者是一顆正在膿腫的牙齒來散佈感染到你身體的其他部位,在口腔的細菌可以透過任何口腔照護的過程來散佈,包括刷牙。當牙齦發炎的時候,常常容易流血,既使是用最軟的牙刷的刷毛,都可以很輕易的刷破牙齦的微細血管,留下一個敞開的大門讓細菌進入你的血流中。

傳統的口腔衛生維護的方法,已經被證實是不足的,如同證據的顯示百分之九十牙齦疾病的高發病率,以及不斷增加口腔相關的系統疾病(心臟疾病、關節炎、氣喘….等等)的發病率。 

漱油提供一個很好的方法,來降低微生物的數量並改善口腔與身體系統的健康。

用油漱口的原因是油的附著性高,比水更容易充滿口腔牙齒、牙齦與黏膜,同時細菌具有親油性,油會比水更容易將細菌融於其中,同時透過舌下吸收迅速將油的營養帶到血液裡,並將血液中的細菌與毒素排到油中。

因此漱油油的選擇很重要,一定要是好油,最好是冷壓初榨的,有機的更好,目前多數人主要使用的油有兩種:椰子油、葵花油。也有人使用苦茶油與橄欖油,不同的油口感不同,也有人認為不同的油有不同的效果。

 

漱油的步驟

漱油非常簡單,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倒一至二茶匙的植物油放到你的嘴巴裡,你不需要放太多油,你需要留一點空間讓口水分泌,保持嘴唇閉著,讓油在你的嘴巴裏面工作,透過浸潤、推動、攪拌讓油穿過你的牙齒並滿佈口腔的每一個地方。 

放輕鬆保持油和口水持續在你的嘴巴工作1520分鐘,這個時間聽起來好像有點久,但如果你同時做其它的事情,其實你不會感覺很久。根據有些人使用的經驗,漱油越久效果越好。但切記兩個重點

  1. 不要仰著頭漱口以免讓油從喉嚨吞下去,或者讓油來刺激嘔吐的反射,進而造成你必須把滿口的油吐掉。
  2. 不要把油吞下去,因為油裡面會充滿著細菌與毒素,你不會希望它跑到你的胃裡面去。如果你不小心把油吞下去,也不用過於擔心,只是要盡量避免。

 

當你漱油的時候,你的口腔會分泌口水,口水會混合並乳化油,油會變成乳白色,如果油沒有變成乳白色,那麼你就是沒有讓油在你的口腔裡努力的工作,一般來說你只需要用力漱油幾分鐘就會讓油變成乳白色 。

有時候當你在漱油的時候,你會覺得喉嚨的後方會產生黏液,或有要噎住的感覺,如果需要把油吐掉並將喉痰清掉重新倒油再繼續漱油,這時你並不需要重新來計算時間,只需要全部加起來20分鐘即可。 

把油吐掉,請吐到垃圾桶或者塑膠袋裡,不要吐到水槽或者是馬桶裡,時間一久油可能造成水管阻塞。吐完之後,喝水來清潔你的口腔,也把殘餘的油清乾淨,如果你的口腔和喉嚨覺得有點乾,可以喝點水。 

漱油可以在任何時間,對於剛開始漱油的人建議要空腹,尤其是剛開始漱通常至少一次在早餐前,如果吃飽飯之後請等三至四的小時再漱油,不要在肚子吃飽的時候漱油,以免造成噁心甚至嘔吐的現象,但對漱油一段時間的人來說,會越來越習慣,而且會不受時間的影響,會建議在空腹時漱油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那時候口腔的細菌是最多的,等到吃完飯後細菌會被吞下去,那時候再漱油的效果就沒那麼好了。 

若你覺得外出回來或任何時間有感受到口腔比較不乾淨時,都可以漱油。

漱油前建議先喝點水,特別是你嘴巴太乾的時候或覺得缺水,你的身體需要充足的水份來分泌口水,口水在漱油的過程是必須的,因為他可以幫助移除以及與細菌作戰,並維持口中的酸鹼平衡。

 

漱油重點步驟整理

l          空腹時並先喝一杯水後開始

l          1-2茶匙的油在嘴巴裡

l          浸潤、前後漱口讓油在牙齒和牙齦間推動與攪拌

l          用力漱口讓油與口水混合並變成乳白色

l          持續的漱油15-20分鐘

l          吐到垃圾桶或塑膠袋

l          用水清潔口腔後再喝點水

l          一天至少一次漱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