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d-Inf_whiteSKY-gross.jpg 

全陶瓷(full ceramic)植體並不是什麼新發明,為什麼現在卻又開始生產氧化鋯瓷植體呢?

近年來,鈦金屬植體在齒周牙齦部容易產生暗沉色的問題,隨著病患在美觀上的要求日漸提高,而開始被廣泛討論。
這當中,只有全白色的whiteSky 氧化鋯植體系統較能解決病患及牙醫師在外觀上的精確要求。當然,相同的需求也出現在傳統牙冠、牙橋的製作上。目前已有氧化鋯逐漸取代金屬材質膺復物的趨勢。除了色澤上的表現外,氧化鋯另一個主要優點是材質本身的生物相容性。隨著植體的普遍化,也在同時發現更多對金屬植入物過敏的病患;而氧化鋯植體正是此類病患的另一種選擇。

whiteSky與過去的Tubingen全陶瓷植體有何差別?

此兩種植體最大的差別在植入後的穩固性。
Tubingen所採用的表面多孔化處理並未在植入時點帶來更多穩定的骨接觸面,使得癒合初期便已有大量骨吸收的問題。此外,由於材質的關係,Tubingen植體在植入後第10年起,斷裂的可能性會持續大幅增加。whiteSky的設計符合最先進的植體理念,新的手術程序亦能配合各類骨質條件的病患。新的手術程序能提高骨緻密效果,使植體在植入時點即可獲得相對較高的穩固度。而且,whiteSky氧化鋯植體在彈性等機械強度上的優越表現,讓植體斷裂破損的機會遠低於Tubingen氧化鋁植體。

氧化鋁植體容易斷裂? 那氧化鋯植體不會嗎?

有關氧化鋁植體容易斷裂的問題,早在70年代時就已有針對Tubingen植體的深入調查。
研究發現,氧化鋁植體的斷裂問題導因有二,一是氧化鋁本身既為一脆性材料(brittle material),先天體質上就是易斷的物體。
另一個原因是,在膺復物的製作時所使用的黏合式金屬釘柱更增加了氧化鋁植體斷裂的可能性。whiteSky氧化鋯植體在材料彈性上遠高於氧化鋁,此外,whiteSky的單體設計(one-piece)也能降低斷裂的風險。

氧化鋯適合用於製造植體嗎?

縱觀氧化鋯在物理特質上的表現,此種材質用於牙科植體上幾近完美。
氧化鋯的彎曲強度是鈦的3倍,也是氧化鋁的2倍,而彈性系數卻在鈦及氧化鋁之間。這表示氧化鋯具有高於鈦的穩定性,卻不像氧化鋁一般脆而易裂。氧化鋯結晶的"抗損結構"亦可避免超微裂隙的擴大。
絕佳的長期穩定性質,讓氧化鋯在牙科植體上的運用效益,是非常值得信賴與期待的。

氧化鋯也能有骨整合(Osseointegrate)的效果嗎?

在一連串的動物實驗中顯示,氧化鋯亦可達到堅實的骨整合效果。當然,氧化鋯植體表面處理的方式是相當大的影響因子。
在骨細胞相容性(apposition, osseo-conducitve)的相關研究中,以相同的表面粗化處理方式而言,whiteSky所採用的brezirkon材質植體與現今主流的鈦質植體,同樣有不分軒峙的良好表現。而bredent也將秉持一貫的實證研究精神,持續改良whiteSky氧化鋯植體的表面處理。

氧化鋯植體會取代鈦植體嗎?

長期來看,只要牙醫師及病患對植體材質、顏色及美觀等需求度持續提高,氧化鋯植體在市場上的占有率亦可達到一定比率。僅管如此,我們仍不相信氧化鋯會有完全取代鈦質植體的可能。但在特殊的手術部位或病患條件下,氧化鋯確實是個相對較佳的選擇。

氧化鋯植體適用於各種病患條件嗎?

氧化鋯植體在植入後的數星期內(癒合期)是非常需要小心照料的。在此期間,如必要的話,甚至要阻隔一切可能的妨礙骨整合的外力(loading)。
我們建議whiteSky僅用於單顆缺牙的遞補,或是植入於較狹窄的缺牙部位。在這些部位上比較容易設計保護植體的口內裝置,且一顆缺牙的位置僅能植入單一顆植體。
目前,研究報告仍不支持將氧化鋯植體用於後牙懸吊式的設計或全口無牙的病患。

在癒合期時,氧化鋯植體適合搭配何種?復設計?

我們可以在一般臨床經驗與數多實驗報告中歸納出來,部份使用者在保護植體時,較傾向於採用連結材料(splints),以便在初期數星期內阻絕外力。
亦有許多使用者依據"即時膺復"(immediate loading)的經驗準則進行植體的隔離工作。

使用連結材料(splints)來保護植體時,會有怎樣的風險?

使用活動式的連結套來保護植體時,必需要求病患全天24小時皆要穿戴,以阻擋來自舌、頰肌肉的外力。
一般而言,穿戴連結套對計多人來說並不舒服,時常會有病患不願配合的狀況發生,而這種問題常與植體骨整合不良(bone absorption、soft itssue integration)有直接的關連。只有極少數的病例,曾在完成最終膺復物之後開始大量骨吸收,並有其他合併性的損失。
我們建議可在初期先於植體上安裝樹脂牙套,並伴隨6到8星期的連結套療程,並持續慢慢增加植體與外力接觸的機會。

可以在植入氧化鋯植體後立即安裝臨時的膺復裝置嗎?

臨床上是絕對可行的。但須確認該膺復裝置(如牙冠、牙橋)的小於原有自然牙,且與鄰接牙齒間的接觸面積要夠大,以保護植體及臨時的膺復物。您亦可利用強化纖維製品來連結膺復物及鄰牙。

bredent medical對氧化鋯植體的展望?

就現階段而言,氧化鋯植體的市場反應一如90年代初期鈦質植體蓬勃發展的勝況一樣。而且,正如鈦質植體的表面處理在30多年來至今一直不斷推陳出新,我們仍認為氧化鋯的表面處理仍極俱改良空間。
目前我們已知粗糙表面的氧化鋯植體有不錯的骨整合反應。身為氧化鋯植體頭號大廠,我們未來將投注更多精力於研究開發工作。
據科隆大學(University of Cologne)初期的科學報告中指出,以噴砂方式粗化的氧化鋯植體,其骨整合反應與同樣以表面噴砂處理的鈦質植體不相上下。而近期內,這些相關研究報告將會陸續地公開周知。

未來bredent medical會出品二階段式的氧化鋯植體嗎?

二階段的氧化鋯植體已經開發完成。最大的挑戰仍是植體與冠狀部(abutment)銜合部位的可靠性及耐久性。
現在氧化鋯植體與氧化鋯冠狀部間的銜接雖有螺絲固定及黏合固定兩種方式可供選擇,但不管是那一種方式,目前都沒有相對應的氧化鋯材料可確立二階段式部件長久存活率(long-term surviv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