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和經絡及其對全身之影響

高雄醫學大學 口腔顎面外科    謝天渝 教授(95年10月)


 

如果說每顆牙齒都有固定的經絡,口腔有穴道可治頭痛、消化系統疾病、眼部疾病、高血壓、神經痛等等,大家一定覺得是天方夜譚。

其實不止如此,從中國古代醫書「辨證奇聞」中就已記載門牙、小臼齒、大臼齒各有不同的經絡,要治療牙痛需先治療與牙齒相關的經絡。德國有一位內科醫生Voll, 他除了西醫外又學中醫和針灸,幾乎花了一生的時間在研究牙齒和經絡的關係,他發明了一種儀器EAV(electroacupuncture according to Voll)可測出每顆牙齒和那條經絡有關。

  根據他的說法門牙屬足少陰腎經,犬齒屬足厥陰肝經,上顎小臼齒和下顎第1、第2大臼齒同屬足太陰肺經,上顎第1、第2大臼齒和下顎小臼齒同屬足陽明胃經,第三大臼齒則屬手少陰心經。因為每條經絡影響的組織器官血管神經都不一樣,因此每顆牙齒對全身的影響也不盡相同。根據Voll醫師整理的表結合牙齒圖形高醫口衛所研究中心繪製出「牙齒與相關經絡簡圖」。 

從圖可看出每顆牙齒都會影響到不同的內分泌腺,感覺器官、副鼻竇、關節、脊椎、皮膚、器官、組織系統。也就是說,口腔和牙齒的病灶如蛀牙、牙周病、口腔黏膜疾病等除了經由血液淋巴系統也可通過經絡影響到身體健康。 

 

牙齒經絡圖1.jpg  

牙齒經絡對照詳細清楚圖表 按圖可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