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玉閣 

小朋友也會口臭,沒錯! 

由於工商社會快速變遷的生活步調,導致多數家庭為外食族,因此,學童的飲食習慣朝向速食化與精緻化,這類食品是含有高糖、高脂肪及化學調味料、色素、防腐劑的加工食品,但是這些加工食品可能會破壞: 

●機械潔牙功能的膳食纖維。 

●促進口腔組織生理正常發育的維生素。 

●構成牙齒主要成份的礦物質等營養素。 

●唾液中的抗菌酵素活力。 

這些都是造成口臭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有不少家長在牙科門診時詢問如何改善學童口臭的方法。

◎口臭的種類大致可分為: 

●病理性口臭:如蛀牙、牙周病。 

●非病理性口臭:如食物黏滯產生腐敗,或因飲食藥物所引起的唾液分泌減少的口臭,或因人工合成化學調味料、色素、防腐劑,破壞唾液中天然酵素活力的口臭。 

●無原因的口臭:如睡眠品質不良誘發免疫力下降所引起的生理失調等。

◎由上述可知改善口臭的方法不外乎: 

●正確的刷牙方式,如貝氏刷牙法,餐後及時刷牙,有效清除牙菌斑,保持口腔清潔,就不會發生蛀牙與牙周病。 

●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食品加工越少越好,因為天然粗糙食材黏滯性較低,營養素較高,可促進唾液的流動速度。 

●全身健檢:徹底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配合使用含有抑制細菌生長的三氯沙(Triclosan),有殺菌功效的氯已定(Chlorhexidine),能降低硫化物的充氧科技氧化氯(oxyd-8)等的牙膏或漱口水,但這些是化學產品,禁吞食。 

●有機茶葉是天然物質,其所含的兒茶素(catechin),已被認證無毒性有抑制口腔內細菌生長的功效,茶單寧(tea.tannins)具清潔作用,氟可促進牙齒再礦化預防齲齒,採用低溫沖泡有機綠茶粉的茶水刷牙或漱口,此法不用擔心誤食,又可改善口臭,是比較適合學童配合使用的方法。

 

(作者為台北市立西門國小校牙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