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2.jpg 

29歲的葉先生,經常在沈睡時磨牙,但他的磨牙聲卻常嚇醒枕邊人。 

其實夜間睡眠中磨牙是現代人相當常見的一種「症狀」,大多數青少年偶爾有一、兩次,嚴格來說,並不算是什麼大病,隨著年齡增長,大腦功能逐漸完善,發生率會逐年下降,長大後可自癒。 

成年人經常磨牙,則是睡眠障礙病徵之一。如果磨牙聲太大,干擾到枕邊人或室友的睡眠,則須設法改善,找出病因,適度調適,即可減輕磨牙症狀。

 

◎夜間磨牙形成原因: 

●壓力過大:主要仍是情緒變化太大所致,由於壓力大時,會造成肌肉緊張,進而有咬牙現象。 

●腸道寄生蟲:肚子裏有蛔蟲,會造成孩子肚子經常隱隱作痛,就會造成失眠、煩躁和夜間磨牙。 

●缺乏維生素:患有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的孩子,由於體內鈣、磷代謝紊亂,常常會出現多汗、夜驚、煩躁不安和夜間磨牙。 

牙齒排列不齊:咀嚼肌用力過大,或長期用一側牙咀嚼,以及牙齒咬合關係不好,易發生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也會引起夜間磨牙。 

 

◎夜間磨牙的影響: 

●慢性的夜間磨牙會導致牙齒尖端處被磨平、損壞、斷裂,甚至搖動而需要拔除。 

●夜間磨牙會導致下顎關節及側面耳際區域的疼痛。 

●長時期夜間磨牙會造成外觀的改變。

 

◎夜間磨牙的治療:臨床上,主要以減輕磨牙給牙齒咬合面帶來的破壞、減輕肌肉關節的癥狀為目的。 

護牙套的使用:患有夜間磨牙症狀時,可先請教牙醫師,一般來說,牙科所使用的護牙套能預防牙齒的磨損,也可能會使磨牙的不良情況因而戒除掉。 

牙齒的咬合治療:若夜間磨牙的原因是因為牙齒咬合不正,就得尋求牙科醫師的協助,從牙齒咬合的調整做起,真正解決病人的問題。 

●藥物治療:主要著眼點是試圖調整牙頜面運動障礙和肌肉張力失常。依醫師指示,使用肌肉鬆弛劑或抗炎劑來減少疼痛,但只能暫時緩解,並無法根除。 

●心理復健治療:有許多夜間磨牙的患者是因為情緒的不穩定與過大的壓力,若改善生活習慣、適當的運動與放鬆,或者尋求專業的心理治療都能改善。

 

(作者為台中泰安醫院睡眠技師)

文章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5/78/283as.html  (自由時報)

照片轉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big_pixel_pusher/3509730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